每天都在努力当个佛系写手的长正码字民工

TF圈极北偏北
IDW/WFC/FOC/TFP/G1...
DJD/拾荒小队/Wrecker/猛龙金刚...
遥遥无期补漫画补动画ing

第二十六章 湖山非旧识

私设如山,OOC都是我的。

出场:组接(OC),蛟龙;塔恩,卡隆;拾荒小队全员,威震天

概要:啥都有也啥都没有的一章。

————————————

第二十六章 湖山非旧识


(你听见了吗?)

 

你得做到这件事。

 

铁灰色的房门不由分说地立在他面前,漠然闪烁着冷暗的辉光,蛟龙逼着自己完成了今日的第五次深置换,好不容易举起的手,却又在离房门近在咫尺时颓然垂落。

 

他踌躇了几秒,转身逃去两步,拳头却不自觉握紧了。明晃晃晨光下,单态金刚无可奈何地长吁一声,他别过脸去,“绝望又无助”地朝那肃穆的铁门瞅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鼓起勇气朝它走去。

 

可门却在他再一次天人交战前打开了。

 

“嗨!”看到他的一瞬组接明显有些讶异,不过那孩子的面甲立马舒展开了,朝蛟龙露出了一个他再熟悉不过的,略有些稚气的笑容,“早上好。”

 

“早。。早上好。”他整个杵在了门前,直到抱着废置箱的组接低声请他让一让才恢复了些许清醒。

 

“抱歉。”他盯着那孩子把东西送进废物处理管又走回来,良久才干巴巴地蹦出这么一句。

 

“我刚泡了些钨茶。”组接侧身把门推得更开了些,冲他偏了偏头。

 

“要进来坐坐吗?”

 

***

“我想你也会过来。”背对着他的组接一边忙活一边聊着天,听上去愉悦又轻松,“可我真没想到会这么快。”

 

蛟龙坐在自己以往落座的那个位置上,宛如置身于一片残砖败瓦,灰扑扑的蛋壳好歹也是碎了,雏鸟啄破了土壳,污泥浑水里升起了水晶城堡。

 

他理应感到高兴不是吗?

 

“和以前一样早。”那孩子终于转过身来,把一盒能量块和茶一股脑放在了他面前,“还晚了十星分。”

 

“你还记得。”唔,他又高兴起来了,“希望我泡的钨茶还合你的口味。”

 

“必须的。”组接也坐了下来,“你做的早点也很棒。”

 

“谢谢你一直照顾我。”

 

蛟龙的光镜柔和地闪动了一下,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他的视线快速地在组接头上那道刚刚修补好的裂隙上停顿又移开,螺旋桨说差一点就伤到核心模块了。

 

啊还好吧,组接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那道伤口,我也真是。。。命大。

 

你可能会觉得混乱,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会时不时闯进来,我建议你抽时间过来做个评估然后我们后续可以——

 

我知道我知道,组接礼貌地打断了他,但我可能首先需要一些时间。。。。去整理记忆。

 

没问题,你可以按自己的节奏来。蛟龙移开了视线,小口啜着钨茶,环视整个房间,整洁是好事,他在芯里叹息着,脑子里满是某些糟糕清晨他一打开门就看到的一片狼藉。

 

直到今天他还在庆幸没让除螺旋桨之外的机知道那个组接发起病来有多混。

 

酗酒算什么*?不过是无数个焦虑到崩溃的夜晚里最微不足道的插曲罢了。

 

你在收拾东西。

 

啊是的,这或许能帮我想起一些事。

 

蛟龙小心翼翼地瞥了组接一眼,他很想问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毕竟若是那些残酷的记忆一股脑涌进了这孩子的脑模块,他根本无法想像组接是如何做到像现在这样平静又若无其事的,可是。。。。可是——

 

他不确定。

 

他真的不确定。

 

“怎么了?”组接略显担忧的嗓音把他从犹豫的蛛网里扯了出来,“你看上去有些,嗯。。。焦虑。”

 

“没什么。”他以连自己都感到惊异的速度断言道,“是今天下午的互助会。。。每次我都会有些(他卡了一下才把那个词说出口)。。。焦虑。”

 

“说起这个。”蛟龙忧虑地望向了那张年轻的面甲,“你还来吗?”

 

“以往你每次都参加的。”

 

***

日轮慵懒地攀上了最高点,把一片贫瘠的大地照得愈加颓圮,峭立的山峦上零星或铺或挂着几圈敷衍的绿意,于是黑白交织的石壁整个就给呈出去了,人犯似地整个呈给主恒星,它们欺负那石壁被断了四肢割掉舌头了咧,反正就是到随风的那天它们的尖叫也传不出去。

 

毕竟,再酷热的炙烤,再暴烈的风雨,这大地,它终究也还是不言不语。

 

一个不起眼的红色身影在山石林立的崖壁上晃了晃,又隐入那几丛疯长的高树里去了。说实话,这崎岖的山路并不适合他这瘸子,更不要说后半夜还洒了点小雨,但卡隆只是面无表情地朝前走着,直到最后一次拐弯后,一架隐没在树丛中的紫色重坦跃入眼帘。

 

那坦克如同被遗弃了似的,不声不响地缩在树下,看上去跟休眠或是锁死了没什么两样。卡隆也懒得拿正眼瞧他,只站在对方身边远眺了一阵,风景还不错,前通讯官终于淡漠地评论了一句,从子空间里掏出了汽酒。

 

他在荫凉里就地坐下,晃了晃,“嗤”地一声打开了酒罐。

 

炮筒过了好一会儿才迟缓地转动起来,黑洞洞的炮口居高临下地直对着卡隆的头雕,但对方至始至终也没回过头来,只是一口一口地啜着汽酒,仿佛他真只是一门心思来欣赏风景的。

 

“你怎么——”塔恩沙哑的提问没到一半就被卡隆打断了。

 

“机器狗给我说你往这个方向走了。”电椅耸了耸肩,“怎么地?我看你也不像是有那闲情逸致跑上来吹风的。”

 

重坦干笑了一声。

 

“那你也该知道个一二三了,倒是你。。。这浑身的伤——”炮口审视地上下动了动,“昨晚干什么去了?”

 

“有只涡轮狐狸掉悬崖下面。。。。。”卡隆无所谓地揩了揩臂甲上那道口子上又有些渗漏的能量液,“折腾一晚上好歹救出来了。”

 

“所以。。。”卡隆总算是抬起头来撇了他一眼,“然后呢?”

 

“什么然后?”塔恩如同被冒犯了般啧了一声,“没什么然后,他爱咋咋地。”

 

“死这儿也好回去也好,都跟我半塞金关系都没有。”

 

“那你把自己搁这儿一副要锁死到地老天荒的样子是几个意思?”

 

塔恩沉默了,直到几星秒后他的发声器里忽然爆发出一阵短促而不屑的笑声来。

 

“还是那么一针见血。”紫坦笑得连履带都抖动起来,“不过我可提醒你——”

 

“这可不是个优点,卡隆。”

 

“我就是干这个的,塔恩。”前通讯官颇具耐心地拍了拍坦克的外甲,温和地开口道,“我就是干这个的。”

 

“别告诉我你忘了你当初是为什么招我的。”

 

“没忘。”塔恩的声音也跟着沉下来,又一阵沉默后紫坦沉郁地轻叹道,“那可真是好时光啊。”

 

“是啊。”

 

“可真是好时光。”

 

然后他们就都不再说话了,在咽下最后一口汽酒后,卡隆撑着一旁的石块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午后炽热的日照下,空无的大地是一片明晃晃的惨白,清风敛息流云倦,时空就这样沉积停滞着,直到前通讯官终于发出了一声叹息。

 

“对自己好点。”他轻声说,“老大。”

 

如果说他心中的某一根弦没被触动那一定是假的,可塔恩依旧止住了自己想要进一步做些什么的冲动,这太陌生了,他苦涩地想,遥远得就像是个前尘旧梦。

 

“我太软弱了。”自我谴责再一次利刃般将他剖得鲜血淋漓,“软弱到足以再一次被他迷惑。”

 

“你一直在竭尽全力救赎自己。”卡隆倚在一旁的大树上认真地盯着他,塔恩不明白,他不明白为何自己从对方的磁场中找到了一丝不知所谓的悲恸。

 

“我看不出这其中有什么脆弱可言。”

 

“我憎恨自己无法对他心如死灰。”炉渣的,他又想把自己给捶进地里了,“我憎恨自己一次又一次被他的花言巧语玩弄却依旧一次次重蹈覆辙。”

 

“你不能强求一个破碎的灵魂来救赎另一个。”

 

“可这不就正是你们已经做到的事情吗?”

 

卡隆顿住了,此时此刻他并不知在自己身侧的前通讯官面甲上会是什么表情,可当对方再度开口时,嗓音里只剩下了前所未有的疲累。

 

“这是两码事。”

 

“我不是在斥责或者怨恨什么。”塔恩笃定地坚持道,“这漫长的旅程让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只是,到现在我只是可怜自己罢了。”

 

“可是钢镚也好,你也好,你们并没有放弃我。”

 

“所以说真的,卡隆。”紫坦终于变作了人形,“谢谢你。”

 

他伸出手去,电椅抬头看着他,也没什么别的举动,然后一抹浅漠的,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似乎是笑容的表情显现在了卡隆的面甲上。

 

“能对你有所帮助。。。。。是好事。”通讯官的声音跟飘渺的晚风似的,冷不丁就给埋到山那头去了。塔恩大概也是晃神了那么几秒,等他反应过来,卡隆早已头也不回地朝山下走去了。

 

于是他收回手来,目送那削瘦的红色身影一瘸一拐地离开,再度变作坦克躲回了树荫之中。

 

可此时的塔恩并未意识到,这空茫日照下平平无奇的一景,将在多年以后,成为他无数梦境沉浮处挥之不去,却又逃无可逃的灰暗落幕。

 

***

令蛟龙深感疑惑的是,组接再度出现在互助会上这件事让他为当晚备好的一冰箱高纯彻底失了效用。

 

也不是完全没用,他歪着头想了一会儿还是提拉出了几罐,但它们确实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或许,大概。。。。

 

应该。

 

蛟龙叹了口气,酒精的辛辣与随之而至的眩晕再一次淹过了那些蠢蠢欲动的焦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在一片朦胧里昏昏沉沉的,仿佛又一次回到了战场,雷达站,鳄鱼,起落架。。。。

 

不,不对。

 

于是那些场景呼啸着退去了,黑暗的房间里,只有雷达站残留的指节孤单闪烁着意味不明的冷光,蛟龙从沙发里挣扎着直起身来,躬下身,叹息着捂住了面甲。

 

陪伴他的依旧只有满屋空寂的酒罐。

 

***

组接的出现(当然,我们这里谈论的是心智健全的那个)让互助团体的氛围好了不止一个点,没有说蛟龙的互助会不好的意思,但说实话,随着探讨的深入,他们确实需要一点新鲜血液的加入。

 

让我们先回到最初的最初,的确,这个小型集会一开始只是拾荒小队平平无奇的约饭约酒罢了,但当蛟龙发现小队中几乎没人能躲过C-95的阴影却又出于各种原因心照不宣地回避这一点时。。。。好吧,我们把问题摆到台面上讲,他鲜见地表现出了坚决的领导风格,在又一个晚上斩钉截铁地宣布了这个决定。

 

你们可以自由来去,在第一次团体上蛟龙提醒道,但我希望选择坐下的人都能认真对待在这里发生的一切。

 

别学我,在说完这句话后他顿了顿环视了一遍全场,用他们谁都没听过的坚定语气说,都别重蹈我的覆辙*。

 

吊诡(并且出于所有人意料)的是,不论是当讨论集中于C-95,抑或是涉及到更广泛也更早期的创伤,这个最初连蛟龙自己都怀疑办不下去的团体却始终保持了奇高的出勤率,甚至——好吧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某与会者原话)——吸引了新成员的加入。

 

毕竟据支点的调查,大家在经历了一开始自我剖析的不适后,都普遍认可了这每周一次的小型聚会。

 

当然当然,他也并没有把某些伙计真正看重的其实是会后蛟龙拿出来分享的私藏这种影响心情的烂事上报。

 

不得不说当初卡隆的出现差点让这互助会散架,你们得接受这件事儿,支点听蛟龙苦口婆心说这话听得接收器都快报废了,这可是战后!战后!你们得学着和不同的个体相处!

 

最后你猜怎么着?一瓶美酒变两瓶,管他是谁呢,曲轴箱次次都要喝得个尽兴而归,有酒就是真朋友!

 

可当那具银色机体在某一天忽然出现在门口时,曲轴箱手里的酒杯第一个砸在地上摔了个粉碎。

 

相信我,火炭才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拿自家伙计开涮的机会,你当时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没有!曲轴箱也还是那副哼哼唧唧的暴躁模样,我只是。。。宕机了那么一秒,就一秒!

 

宕机?谁没有宕机呢!当时整个大厅鸦雀无声到像是谁开了隔音罩似的,一群人呆若木鸡地盯着一脸严肃的威震天像是在看什么奇珍异兽,直到他们的前领袖终于受不了这莫名其妙的沉默尴尬地轻咳了一声。

 

这一盘散沙登时呼啦啦作鸟兽散,留下蛟龙一个孤零零去面对“普神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但我可完全没准备好跟他面对面”的霸天虎前领导人,不过蛟龙似乎也没吃太大亏,毕竟当威震天悠哉游哉地出现在下一场互助会(以至于此后的无数次)时,不止一个人在芯里把当时没留下来抗争抗争(?)的自己怒骂了好几回。

 

而这之后塔恩的出现几乎是连想都不用想的。

 

所以,鬼知道蛟龙用了多少瓶私藏才把(名字们被支点给整个涂黑了,顺带一提,他当时还翻了好几个白眼)给留了下来。

 

***

你们应该能猜到钢锁是最沉默的那个,但几乎让所有人都疑惑过的一件事儿是,传说中舌灿莲花的威震天和前黑狗队队长的沉默指数和锁子几乎不相上下,毕竟也不只是一两个人曾担心过这互助会会变成他俩唇枪舌战的专场。但实际上没过两次大家就都快忘记这两人的存在了,塔恩还偶尔插两句,可老威沉默得就像是发声器坏了一样,更不要说他们三似乎每次都能心照不宣地落座在离彼此尽可能远的地方,唔,要说这互助会的气氛没哪里怪怪的。。。鬼都不信。

 

连起来就是个三角形,火炭那天还非要给锁子比比划划一下,你们三连起来就是一大三角。

 

所以说组接的出现多少拯救了这个摇摇欲坠的互助会,他就是能说,比火炭都能说,曲轴箱抱着手絮絮叨叨地评论道,关键那小子绕来绕去还真他渣的让你觉得有那么点儿道理。

 

关键问题是,蛟龙站在曲轴箱身边并没有把这句话说出口,他总能找到些大家都能聊聊的东西。

 

而支点有时候觉得,一切开始转向大概也是从组接某天最后一次提问开始的。

 

“对你们来讲——”年轻的金刚环视了一眼全场,兴致盎然地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个标志究竟代表着什么?”

 

“混口饭吃。”火炭满不在乎地耸了耸肩,“我告诉过你的,去哪个阵营不是一样地打仗*。”

 

“没得选。”曲轴箱偷偷摸摸用阴郁的眼神扫了一眼威震天,“我们是因为缺霸天虎战士才被造出来的。”

 

“一种理念。”缩在黑暗中的紫坦闷声说,“一个理想。”

 

“一个未来,截然不同的未来。”

 

“以及信仰。”支点轻声叹息道,“可从某一刻起,她被摧毁了。”

 

“怎么讲?”

 

“偏离正途。”K级战士忧郁地说*,“腐化,成了战争分子的遮羞布。”

 

“看不到未来。”蛟龙插了进来,“战士的牺牲不再有意义。”

 

“不仅被敌人残杀。”

 

“还被自己人屠戮。”

 

“没人在意我们的性命。”曲轴箱往嘴里扔着能量糖,有一搭没一搭地嚼着,“蛟龙那天是怎么说的*?我们不过是领袖们数据板上的小数点罢了。”

 

组接转向了塔恩。

 

“背叛。”猩红光镜闪了闪,又重新没入了黑暗。

 

“在一切尚未尘埃落定之前,有人告诉我这一切,这个标志所代表的一切,我所做的一切,毫无意义。”

 

谈话在这里尴尬地停顿了几秒,大家以前所未有的默契无声地把舞台给让了出来,想着塔恩会紧接着发个火或者老威怎么也得。。反驳两句,可令人困惑的是,两位当事人反而跟全场最冷静似的,所以什么也没发生,什么都没发生直到曲轴箱愣头愣脑地打破了这一片死寂。

 

“可说实在的,这其中真有什么意义么。”刚嚼完糖的曲轴箱把包装纸揉得咔嚓咔嚓的,蛟龙不得不轻咳了几声好制止他的异样。

 

“我们花费了那么长时间互相屠杀,就是为了停战,就是为了重新发展我们的种族?*”

 

“不是,这儿真有谁知道霸天虎事业代表什么吗?”钢镚忽然极其烦躁地插了一句。

 

“每个人对霸天虎事业的理解都不一样。”卡隆淡淡地接上了话头,“而且——

 

“也不是所有人都和那愣头青一样是个理想主义者。”

 

“不过我猜你的问题是想说,这所有一切究竟因何而起?”

 

这下所有的视线都聚集到了那个至始至终一言不发的银白色机子身上了。

 

“不。”威震天笃定地扫了一眼全场,“我不会和你们讨论这个问题的。”

 

哈~!支点无声地把手一拍,脑袋也扭到一边去了。

 

“重要的不是标志代表了什么。”在全场的沉默里,威震天低下头想了好一会儿才决定多说那么几句,“而是这些标志让你成为了一个怎样的人。”

 

他在一群或被冒犯或惊讶的视线里指了指自己胸口的那团火红。

 

“就像这个。。。。这个标志让我变得更好了。”

 

“不,不是那个标志。”他转过头去,却见那两轮橙黄死死地盯着他,仿佛就要这样把他给钉进墙里。

 

“是你,是你的选择,让你成为了一个好人。”

 

“有个曾因这个标志备受欺侮的人告诉我——”组接忽视了威震天的光镜里那一闪而过的讶异继续说了下去,“是认同,让他直到死前的最后一刻都不肯取下这个标志*。”

 

“没人能把所有人的意见统一——关于这个认同背后的原因——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所认可的东西所努力。”

 

“但很遗憾几乎没人能真的言行一致。。。从始至终。”钢镚无奈又讥讽地哼了一声。

 

“这可是四百万年。。。。”蛟龙叹息着拍了拍她的肩甲。

 

“谁又能要求更多?”

 

“所以说它就是个标志。”组接耸了耸肩,“他渣的它就是个标志。”

 

“它不能让你成为一个。。。什么人。”他再次飞快地溜了威震天一眼,“就如同黑暗中大船上的明灯一样,最初的最初人们寻光而来,聚集于方舟之上,然后呢,这盏灯难道能决定船的航线吗?”

 

“是人。”一直没发话的螺旋桨忽然开口了,“船长,大副。。。整个团队,灯。。。。有谁还记得我们把这盏灯扔到哪去了吗?”

 

沉默,长篇累牍的沉默,直到螺旋桨再一次打破了僵局。

 

“那么你呢,小子?”他转过头去看自己身边的组接,“我们还不知道你的答案*。”

 

组接短促地笑了一声,垂下头去,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揉搓着手掌,良久他的声音才重新回荡在这空寂室内的上空。

 

“一种召唤。”他用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嗓音柔声说,“一种共鸣,一种力量。”

 

“一种让人看到这个社会可以有更好未来的。。。。希望。”

 

一个框架,一个指引,威震天从沉思中抬起头来,那满屋子或认真或疲惫或怨愤或疑惑的面甲开始褪色,消散,微弱辉光下那孩子还在说些什么,可他再也听不清了,他看着他们,仿佛透过四百万年的时光,再度置身于那一团炽热的最中央。

 

他曾是那道光。

 

这个念头终于冲破重重雾障正中靶心,而涡流立马咆哮着吞噬了他,毕竟,那是黑暗中无数微鸣汇集而成的痛苦嘶吼,是战机呼啸是大厦将倾更是锈海上拍击了几个世纪的滚滚怒涛,那里有衰亡的铁堡和遗落在卡隆的最后一撇,有天威峰下昏黄灯火,麦克老爹里撞针紧蹙的眉峰,还有无数次死里逃生与千百个日夜里——

 

那是他的帝国。

 

而他曾点亮黑夜。

 

可我曾。。。是那道光?

 

“无论如何。。。”那怔仲的半秒里他失足跌入一场大梦,在时空呼啸中直坠渊薮,直到。。。直到组接遥远的声音再度托住了他。

 

“。。。。。我为能成为霸天虎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

*第二十一章《夜阑角声寒》 支点等人怀疑蛟龙酗酒和组接有关。

*第九章《殊途同归》

*指蛟龙之前一直在逃避自己小队里所有人都死掉这件事。

*MTMTE #8 支点在纵身一跃之前的发言

*MTMTE #7 蛟龙在篝火前的发言

*MTMTE #7 曲轴箱在篝火前的发言

*第二章《执火入夜》B-O13 

*第九章《殊途同归》其实钢镚有问过组接这个问题,但是感觉当时组接在答非所问。

#太惨了,我说实话,真的太惨了🤦‍


 

 

合集回顾:

 

第一部:

第一章→《眼见迷途》                      

第二章→《执火入夜》

第三章(上)→《哭泣的角斗士》(上) 

第三章(下)→《哭泣的角斗士》(下)

第四章 → 《雾霭深深》                    

第五章 → 《拔云见日月》

第六章 → 《相煎何太急》                  

第七章 → 《行行日已远》

第八章 → 《薄暮无宿栖》                  

第九章(上)→ 《殊途同归》(上)

第九章(下)→ 《殊途同归》(下)  

 

第二部:

第十章 → 《痛觉残留》 

第十一章(上)→ 《幸存留白》(上) 

第十一章(下)→ 《幸存留白》(下) 

第十二章 → 《道阻且长》 

第十三章 → 《重峦暮雪》 

第十四章 → 《逆位螺旋》 

第十五章 → 《霸天虎之罪》 

第十六章 → 《难问云中客》 

第十七章 → 《荒川不渡人》 


第三部:

第十八章 → 《山重水复处》 

第十九章(上)→ 《星沉月落时》(上) 

第十九章(下)→ 《星沉月落时》(下)

第二十章 → 《清霜残淡月》 

第二十一章 → 《夜阑角声寒》 

第二十二章 → 《顽云骤雨急》 

第二十三章(上)→ 《日近长安远 》(上) 

第二十三章(下)→ 《日近长安远》 (下)  

第二十四章(I)→ 《昼短苦夜长》 (I) 

第二十四章(II)→《昼短苦夜长》 (II)  

第二十四章(III)→《昼短苦夜长》(III)  

第二十四章(IV)→《昼短苦夜长》(IV) 

第二十五章(上)→《怆然失归路》(上)

第二十五章(中)→《怆然失归路》(中)

第二十五章(下)→《怆然失归路》(下)



番外:

番外(一)→ 

 《归去来兮》-1 

 


建档部分: 

 一点个人理解(1)——黑狗队(D.J.D, Decepticon Justice Division)  

 一点个人理解(2)——威震天(Megatron)  

 一点个人理解(3)——拾荒小队(the Scavengers)



评论(16)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川不渡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