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努力当个佛系写手的长正码字民工

TF圈极北偏北
IDW/WFC/FOC/TFP/G1...
DJD/拾荒小队/Wrecker/猛龙金刚...
遥遥无期补漫画补动画ing

一点个人理解(2)——威震天(Megatron)

人设来自IDW和我自己的理解,由于目前的连载建档。

 

马上诸位角色都将就位,接下来就可以有请老威啦。

 

感觉对他的理解这一块其实前面都写了很多了,按我一基友的说法是“你说你处处不是威震天吧,其实章章都在cue人家。”(被某人笑死),但其实前面主要都是间接地谈论影响吧,毕竟正主还没出场,所以这里还是稍微谈一下叭。

 

但毕竟也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肯定有不对或者不到位的地方。


欢迎讨论,烦请轻喷。

 

献给陪着这些文字一路走到今天的小可爱们。


***

“战争的确会结束,孩子。”B-O13用一种悲悯的眼神看着这个从未被战争毒雾染指过的灵魂,“可是仇恨不会。”——第二章《执火入夜》 

 

我之前写过一个对威威的理解,里面说到我觉得最难受的一点是,他撒手就走了。

 

就。。撒手就走了。

 

我基友曾经问我,你真的认为他会在意吗?你说他搞种族灭绝他搞k-class(支点那个部队),他哪会在意?

 

可他就是在意啊,就是因为他在意所以他才投降了的啊。

 

这个出发点就很奇怪,昨天你可以说他和平经由暴政视生命如草芥,然后你站在这个立场上渲染他今天开始赎罪决定以天下苍生为己任是多么伟大反差多么令人感动。

 

可那些被他抛下的虎子难道不算生命么。

 

抛开塔恩这个极值不谈。战败的将落水的狗,人人喊打。所以谁来管那些用自个儿火种纹了霸天虎标志普通士兵?我明白不是所有虎子都是塔恩,但也不是所有虎子都是拾荒小队。

 

带着大伙儿一起投降我可以理解,如果坐下来和平谈判保证双方权益我更是喜闻乐见。

 

但是他自个儿就。。。。就转身就走了。

 

关于普通虎子们的战后待遇我专门开了C-95章来写,尤其是在第九章(很多思考是由《变形金刚.惩罚》衍生而来),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也许塔恩在花海的质问是最好的注脚。


“你想聊聊浪费生命?你怎么不聊聊那些为了执行你的命令而牺牲的人?鞍前开路的,马后扛包的。那些矿工!所有那些为了你承诺过的东西鞠躬尽瘁的人!”

“他们没有浪费生命?”

“我没有浪费生命?”                                  

——MTMTE#52

 

 

***

"假如这个世界认为你是一个怪物,那又如何?这个世界错了。"

“但是当你开始觉得自己是个怪物的时候。。。。”

——MTMTE#32


威威一如既往是个狠人,不得不说这个决定做得非常狠,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自断后路前路无期的那种血淋淋的狠。

 

像他,真的太像他了。

 

我之前不是说老威你要是停下来和塔咕聊聊最后哪会变成那样。

 

但其实我全都理解,那个时候的老威救不了塔咕。

 

他正在自我怀疑自我憎恨需要荣荣给他来个全套的心理建设呢,他才是需要指引的那个。

 

其实和大柱子比老威真的惨,几百万年了身边一个可以聊聊的人都没有,虽然其实大柱子身为领袖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是至少他身边的环境是开放的,而不像老威。

 

当然,这事儿他自己得负大部分的责任。

 

但机器狗说“你不是怪物”的时候我真的一个暴哭。

 

他明明才是最需要亲亲抱抱举高高说你没问题你可以我们会陪着你走过这段路的那个人啊。

 

其实我出于私心功能主义宇宙那会儿我是站界标的,不是说让他留在功能主义宇宙就可以不回来受死了,是他在那个宇宙不会被自己束手束脚的,那里有一群需要他的人,他可以重新认识到自己依旧是可以的。

 

然并卵,回来了还是一样的自我怀疑。(虽然很合理但还是想给编剧寄刀片)

 

实际上,塔咕也好,机器狗也好,最开始无法接受的大概都是他的自我怀疑。

 

他一开始认定自己的罪孽用自己的命来偿还就可以了,可是哪有那么简单。

 

罪孽深重是真的,还能做些什么也是真的。

 

因为他不是一个人,他代表着一群人。

 

这不是他愿不愿意的问题,你可以说这是旧日余孽,但难道有谁不是被自己的过去所紧紧牵绊着的吗?真正的赎罪难道不就是承受它们抛来的重担么。

 

不管这个责任是光明的,还是黑暗的。

 

一死了之,真的不会太简单了吗?

 

“无辜?那难道我们就活该被冷眼唾弃吗?难道我们就活该被驱逐,被边缘化,然后活活饿死吗?是谁把我们拒之门外?是谁连活下去的机会都要给我们剥夺殆尽?!凭什么要我们去承担那几个罪人种下的苦果?我们不过是听从命令的士兵而已!而在那之前,我们连选择置身事外,甚至选择阵营的机会都没有!他们倒好!要么摇身一变坐享其成,要么置身事外一死了之!”—— 第十四章《逆位螺旋》 


我在这个问题上停了很久其实,因为我始终想不通,为什么这样一个“走一步想十步”的人能够做出这样武断甚至往严重了说懦弱的决定,不管是投诚,还是后期在灵魂行者星一开始不肯出去对抗黑狗队。

 

当我意识到可能是他的自我怀疑导致到这一切的时候,说实话心里真的有种被插了一刀的感觉。

 

But actually Mega you are much more than that.


“你的意思是你还是你自己,在内心深处,还是真正的你。。。”

“也许吧,但问题是,可笑的是。。。”

“原来我一想到可能有人在改变我的思想,就觉得很恐惧,但是假如擎天柱这种药能让我安分守己。。那这或许是件好事。”

“我现在这样子更好。”                                            

——MTMTE#52


我个人感觉是,他已经自我怀疑到否决了之前的一切,哪怕是好的那些部分。

 

或许根本不是他没有考虑过,或许根本就不是他不想,或许是这个时候的他真的真的做不到。

 

他又如何不是被这四百万年篡改到面目全非的人中的一员呢?


当你被发现,被看到,被拥护的时候,你就无法再真正地成为自己了,你以为你是出于自己的意志做出的抉择,其实早已不是如此,你成为了历史洪流中的一份子,你推动,你亦被其所推动。

——第十四章《逆位螺旋》

(请注意这段话从出发点到要表达的意思都和MTMTE#29红蜘蛛说的那段话有本质上的区别。)


可很明显啊,当时没有任何人能帮到他。

 

所以还是蛟龙说的,我们都应该多些体谅。


(不好意思我先去哭一会儿。)


 ***

“我的职责是——明确表达体系核心部分的非正义,寄希望于激励他人,团结一体,揭竿而起。”

“我不是一个傀儡。”

—— MTMTE#34


站在他的位置上想一下,当你离开你过去的阵营的时候,第一个站出来的同僚把你描述成一个毫无能力随波逐流的庸人,曾经最忠心的那批上来就给了你几爪子,更有甚者发动了一场小型战争铁了心要杀你。


而这边的阵营接纳了你,在你被污蔑的时候还有人站出来维护你(通二和柱子),他们给了你一个可以静下来思考,可以审视自我,甚至可以感受到你过去人生中鲜有的快乐的避风港,和之前那个充斥着黑枪,暴力,和欺瞒伤害的地方相比,你选哪个?


不谈更多的,就单从本能上的趋利避害来谈,你怎么选?


“威震天不是神明,他是他自己。”——第十三章《重峦暮雪》删减片段


你可以说寻光号是个梦,她过于浪漫以至于不真实,我甚至看过有人把她形容为不过是逃避现实的借口,可若是纵观他的一生,我们难道连一个梦都要悭吝吗?


IDW给我的感觉是,他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外加自我恐惧,他最初不去面对DJD的原因就是他害怕原来的自己会吞噬掉现在的自己,甚至感谢“傻瓜能量”帮助自己控制,真的很心疼,他之前不许任何人染指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人格,但那会儿真的。。。。唉。。。但真的,从来没有一个人对老威说,你决定投降这个决定很勇敢,谢谢你,谢谢你结束了这场战争。

 

从来没有。

 

从来没有人肯定过他直面自己的勇气。

 

我不是要给他辩护,功过相抵这种东西本来就是笑话,但上面那些话也本就是事实。我认为他值得一些认可(既然他选择活下来了),一个人在自我怀疑里挣扎久了真的会迷失的,虽然这条路真的很长,虽然他之前真的做了很多很多罪无可恕的坏事,但是我觉得需要有人站出来提醒他,你并非一无是处,你并非无法战胜那个自己。

 

威震天不是怪物。

 

你有那个力量走出来。

 

你可以。

 

让汽车人做这些事情真的太苛求他们了,过于矛盾,毕竟老威怎么说都是罪人。

 

虽然我承认,IDW里面寻光号上的日子,是威震天这辈子鲜有的,甚至说唯一的,快乐时光。

 

他一直在挣扎,一直在抗争,他的人生被压迫,愤怒,斗争,杀戮所包裹。

 

浮生好梦啊,算来多是窃。

 

但我觉得他会这样想。

 

也许确实是无颜悲痛,羞对苍穹。

 

可他明明也值得更好的。


***

“他不是霸天虎大业。”—— 第十三章 《重峦暮雪》


我看MTMTE最难受的时候,是机器狗在寻光号上找到他时他的那次爆发 →


“那好啊,那你走吧!去建造那个美好的新秩序吧!继续!前进吧!不用管我!继续前进吧!”


我能想像那是怎样的一种孤立无援,又是何种的至暗。


这条路是最简单的?


这条路是最艰难的?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个人在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时没有选择自欺欺人,亦没有选择一走了之。


直面自己的路永远是最难的。


有种东西被称为孤决。


虽千万人,吾亦往矣。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依旧是我所爱的那个威震天。


***

你闪亮

你闪耀

你熄灭

而最终,

你所有的明天都成为了昨日。

—————《余晖》 威震天 LL#25


他说那是他最好的人生。

 

他说能再有一天我就很感激了。

 

他说而是看这其中,有过多少瞬间,有过多少强烈的喜悦。。。和恩典。

 

我枯了我真的枯了,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坦诚又美丽的灵魂。

 

是那种所有人都知道他值得更好的,但他却在接受每一点我们习以为常的光的时候那种虔诚而谨小慎微的姿态,真的很让人心痛。


毕竟浮生好梦,算来多是。。。                                                                                                                               

唉。


以下将由引文代替叙述

***

“是霸天虎的到来拯救了我,当然,他们屠杀了那颗星球上所有的有机生命体,你可以说他们双手溅满鲜血,罪大恶极,回归火种源一百万次都不够,可是他们拯救了我,拯救了成千上百像我这样被黑市商人贩卖到有机星上的同类,你说威震天做得过了?没有他们我大概一百万年前就被折磨死了。”

——第二章《执火入夜》

 

因为组接的愤怒是真实的,正义的,不容任何质疑与亵渎的。

可如果威震天一开始就是对的,如果是他带领着所有人打破了束缚其身的桎梏,为何最终却落入了那样千夫所指的不堪境地?

他无法想像将这样的愤怒斥为不义的社会是怎样的社会。

—— 第三章《哭泣的角斗士》 当组接看到他的同胞被奴役践踏时第一时间想到了威震天

 

“但我想没人能否决他四百万年前所有的呐喊与抗争。”

——第九章《殊途同归》


“他曾是那道光!渣的,他就是那道光!”

——第十三章《重峦暮雪》

 

***
“他以为威震天是他生命里的一道光。”他不置可否地摇了摇头,视线飘落到不知何处,“我不否认威震天曾经给了很多人力量,但他同样也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我。。。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当面质问一下他,作为光明的他又到底把这些孩子给引向了何处呢?的确,全宇宙都在庆幸他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行何在,可。。。这样说也许有些过分了。。。他对自己的责任又有哪怕一星半点的知觉吗?

—— 第十五章 《霸天虎之罪》

 

最后的最后,照例放上初版中《重峦慕雪》的节选段:

 

“对大部分霸天虎来讲他是个传说,而对你?你把当神明。”

 

“威震天不是神明,他是他自己。”

 

“你是让我去理解他吗?你怎么能说出这种混帐话。”

 

“不,我是让你直视你自己,好好看看你,没了威震天后,你那可怜兮兮的火种舱里还剩下些什么。”

 

“哪怕在个人崇拜甚至神化上他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他就是他,他有做出自己人生选择的权力。”

 

“可是他不应该至我们所有人于不顾。”

 

“我不否认这点,他,的,确,背叛了我们。”

 

“你不愤怒吗?”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虎子,各种类型的都有,除了你这样的,太多人被他的一席话解放了,有多少人高高兴兴地开始了新生活?当然,也不乏被他推入自我怀疑的深渊的。但你得知道,哪怕他有一万个不正确,但无论他采取哪种方式,他都救不了所有人。”

 

“是吗?议员大人!你这都说的是什么鬼话!你有去过C-95星吗,你有看过那些连苟延残喘都做不到的霸天虎吗,没有人给他们发声!我倒要问问那时候你在什么地方?”

 

“不要用那些你从未为之奋斗过的人的死活来为你自己作辩护。”他冷冷地说。“还有别说得你真的在意一样,你用你那些轻言细语逼得叛变的霸天虎自爆火种的时候可没见着你这么有同情心。

 

“曾经,他为我们所有人发声,可从那时开始,他的声音只属于他一个人。”

 

“从那时开始,我就知道,一切都变了。”

 

“你?你不过是当权者的走狗。过去他们都说你是个投机主义者,现在我知道这是真的了。”

 

“我艰辛万苦地建“圣堂号”的时候你们人呢?我跟红蜘蛛斗得焦头烂额孤立无援的时候你们这些只知道说大话的家伙在哪里呢?我是你们中间唯一还捏着我们的理想不放的人,当年,他说,众生平等,到现在我还在为这一点努力。”

 

“可你们做了什么?除了到处宣泄你们的施虐欲又做了什么?”

 

“那是因为他告诉我这是必须的,我随时可以为霸天虎事业献出一切。”

 

“他抛弃了我们所有人!”

 

“他也救不了所有人。”

 

“。。。。。。。无论他采取何种方式。”









 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你而起。




































但既然你还活着,你就得学会承担随之而来的负罪感

(That’s your sin, you gotta learn to live with it.)


—— 第十五章 《霸天虎之罪》



FIN

评论(10)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川不渡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