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努力当个佛系写手的长正码字民工

TF圈极北偏北
IDW/WFC/FOC/TFP/G1...
DJD/拾荒小队/Wrecker/猛龙金刚...
遥遥无期补漫画补动画ing

第八章 薄暮无宿栖

Chapter Eight  薄暮无宿栖


(诸君,我们只是想不受打扰地喝杯小酒而已)


蛟龙第五次被那本《论主恒星光疗在创伤治愈中的作用》搞得快要睡着的时候,一阵轻柔的敲门声成功打断了他想要扔数据板的冲动。

 

当发现门外那位是钢镚的时候,他的光镜讶异地闪了闪。

 

“我以为这时候大家都睡了。(It’s late)”

 

“我从医务室出来看你的舱室还亮着灯。。。。”钢镚举了举手里的两瓶能量劲酒,“来一杯?”

 

他欠了欠身把小医官让进了自己的舱室,依然一头雾水,先不要说这两人平时交流本来就少得可怜,他的确想象不出全小队最能生活自理的那个有啥可和自己聊的。

 

“哇哦。”钢镚在他收拾满桌子凌乱的数据板时一直安静地等待着,直到她终于好奇地看了看它们是什么时才小小地惊呼了一下,“你在看芯理疗愈方面的书?”

 

“我总得做好准备。”他把最后一叠数据板塞回了充电床下面的折叠空间,“坐吧,有什么是我可以效劳的?”

 

“额。。。我想。。。”易拉罐被打开时发出了快乐的小小一声,鹅黄的,柔白的泡沫争先恐后地涌出来,在室内唯一一盏顶灯的照耀下折射出柔和的光线,“我还没跟你说谢谢呢。(Well…I guess I’ve never said thanks to you.)”

 

很难得看到一向雷厉风行的黑狗队前医官如此犹犹豫豫的样子,他也从未想过这些句子能从她嘴里吐出来,但蛟龙只是闪了闪光镜,鼓励似的让她继续说下去。

 

“虽然当时允许入伙是你亲口说的*,但——”她有些难为情地指了指蛟龙的火种舱的位置,而蛟龙晓然地点了点头,“。。。。。我不后悔。”她叹了口气,“但我知道大家都是怎么说我们的。”

 

“就像是把个霸天虎给扔进了汽车人堆里,我得说碰上你们大概是普里昂之影眷顾——”她耸了耸肩,朝他举了举杯,“所以说,谢谢你,谢谢你们。”

 

薄金属在空气里碰撞发出了清脆而悦耳的一声。

 

“。。。包括昨天的事儿。”那双一直游移不定的钴蓝色光镜终于肯抬起来与他对视了,“所有的一切都太出乎我的意料了,从折回来帮助我,到捐液再到最后在巨无霸福特面前维护他,说真的,蛟龙,有些时候我真觉得我琢磨不透你。”

 

“有时候我也觉得看不透自己。”他啜了一口能量饮,偏着头想了想,“我想我是被支点和火炭那两个傻家伙给影响了。”

 

“他俩可从来没说过要开个疗养院这种话。”

 

“可上次我还被斥做伪君子呢。”他自嘲般地笑了一声,看看她的表情,普神呐,果真是坏事传千里。

 

“我曾经想卖掉钢锁。”说出这句话并没有让他的芯理好受许多,但他也只是吞了一口劲酒逼着自己说下去,“卖掉他,拿钱,开个疗养院,多么完美的计划!”

 

“‘人们应该多些体谅’我一直把这句话说给自己听,但那天支点却告诉我我不过是在自欺欺人而已——‘钢锁不就最需要我们帮助吗?’——我总把目光放在那些还未得到的东西身上,疗养院,同僚们的成就。。。。似乎现存的一切都是可以被丢弃的,可以作为更高目的的垫脚石的,可那天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只会让你在自我欺骗的深渊里越陷越深,如果真的要做什么的话,那就最好先从你能做的开始。”

 

“你已经做到了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也许吧,或许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契机,帮助他们从仅仅关注自己转向到逐渐去‘看到’别人。”

 

“要我说,你听起来已经像个芯理学家了。”钢镚轻笑着,她从未在蛟龙在场时感觉这么好过,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对这个小队缺乏归属感,哪怕早已心知肚明她的上一段人生已成前尘旧梦。

 

她环视着蛟龙的房间,简朴却干净,一旁的成列格上,孤零零地放着一根绿色的管状物。

 

“那是雷达站的手指。”蛟龙垂下头看着冷光下的酒罐,淡淡地说,“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肯接受他们所有人都再也不会回来这个事实。”

 

“崎岖而黑暗。”钢镚苦笑了一声,而蛟龙愣了一下,随即露出了明了却同样苦涩的表情,“是啊,崎岖而黑暗。”

 

“但你终有一天会走出来的。”

 

“我不知道。”钢镚耸了耸肩,摊开小小的手掌静静地凝视着那些手指,“有些时候我甚至会想,或许我根本就不想走出来,因为这样。。。因为这样。。。。”

 

“因为你的悲痛和思念大概是证明他们曾存在过的唯一东西了。”

 

“‘幽魂重踏孤旅时,悲颜欢声皆成空’”

 

“‘天坠伴星陨,行者故匆匆。’”

 

“《陨星》*。”

 

同时报出诗名时他俩都笑了,蛟龙站起身从自己的私藏里又拿出了两罐能量劲酒。

 

“就凭这个我们就得再来一杯,我真没想过谁和我一样也读过这首,我得说。。。。我都忘了我是从哪个故纸堆里看到它的。”而钢镚笑着与有些微醺的蛟龙碰了碰杯。

 

“悲伤。。。。我不知道,有时候我会想,这对留下来的人而言真的是太残忍了。”

 

“。。。甚至会觉得自己应该和他们一起回归火种源就好了。。。。”蛟龙忧郁地看着对方再度黯淡下去的光镜,“或者觉得自己被留下来一定是做错了什么。”

 

“要不然呢?”那种愤怒而无助的情绪再一次在火种里升了起来,“如果我当时能更加坚定的话,如果——”

 

“钢镚。”确定把对方从负面情绪里拉出来后蛟龙才继续说了下去。“你不能拿已经发生的事来惩罚自己。”

 

“你得知道,万事万物都是有内在联系的,我们所处的这个宇宙,这个时空,不过是一张错综复杂又纠缠不清的大网罢了。”

 

“所以你是说我必须接受现状吗?你是说事情变成这样是因为他们必须变成这样吗?可是,如果不是我。。。。。。”

 

“不,我的意思是,去关注你能关注的,去把握那些你能把握的,去看看。。。。我们的身边还剩下些什么——”

 

“因为我想你和我同样明白,除了我们,那些欢笑和悲伤。。。谁也不会记得。”

 

***

赛博坦殖民地C-95 星。

 

由于燃油不足他们降落了这个小行星上,虽然蛟龙认为霸天虎的身份敏感,再三提醒了最好不要到处乱跑,但火炭一句“战争早就结束了,电视上天天喊着没有派系,我看你就是被螺旋桨那神经兮兮的家伙给传染了。”就把这群年轻气盛又爱玩的小伙子给带下船了,就连本来准备留船上和拟态幽鬼你侬我侬*的曲轴箱也禁不住C-95星上美名远扬的石油蛋糕的诱惑跟着一起跑路了,在他近乎绝望地把眼神转向钢镚的时候,小医官只是耸了耸肩继续帮乖乖蹲在地上垂着脑袋的塔恩系好了头上的斗篷,我得去买耗材,再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发声器配件,她戳了戳塔恩,这要命玩意儿几次手术就把我半年贮备给耗光了。

 

虽然他不带面具可能大部分人都和你们一样认不出来,不过,钢镚在他疑惑的眼神里叹了口气,以防万一吧,他又非要跟着去。

 

蛟龙几乎是带着慨然就义的心情下船的。

“你们知道这仗是汽车人赢了吧。”他有气无力地在摆渡船的最后一排抗议道,挤在塔恩和钢锁这两个大家伙中间让他更加难受了。

 

“知道了也当不知道。”曲轴箱乐呵呵地说,“而且谁要跟甜食过不去。”

 

“甜食?”支点挑了挑眉,“简直难以想像你这物质匮乏的几百万年是怎么过来的。”

 

“忆苦思甜呗,不过好像也没什么甜可以思,打了四百万年仗我们得到了什么,嗯?”

 

“你对甜食积存了几百万年的渴望。。。大概吧。。。”蛟龙的抱怨被淹没在了这群年轻小伙子们的欢呼声里,他们终于驶入了C-95的中心城市,多少年没见过完整城市的他们几乎是立马就沉浸在了这五光十色的美景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架桥之上,飞速而过的地面单位形成一条条亮丽的光带,哦普神啊,火炭高兴地大叫道,我就知道这趟没白来!这简直和黄金时代别无二致!

 

不不不,这和黄金时代的铁堡相比还差得远呢,蛟龙腹诽道,不过,他也不得不承认看到这繁荣而欣欣向荣的一切让他的心情好多了。

 

在摆渡船落地的一刻他们几乎是立马就跳了出去,和钢镚告别后他们立即涌向了正中广场旁的小酒馆,陈酿灼过油管的快感让蛟龙彻底忘记了一路上的不愉快。

 

“为什么他们都看着我们?”螺旋桨一句话把叽叽喳喳一群人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来。

 

“你又~神经过敏了。”一高兴就喝多的火炭大着舌头说,“又不是有机星,谁一天到晚看着你。”

 

“可是——”向来自律的脑外科医生并未像自己的同伴一样豪饮,“你们有谁在这里看到和我们戴着一样的标志的人吗?”

 

“唔这个。。。”曲轴箱环视了一圈,嘴里被石油蛋糕塞得满满的,“现在可是工作时间,不是吗?”

 

他求助似的把目光投向了蛟龙,却发现全小队唯一靠得住的“大家长”三杯陈酿下肚后,早已昏昏沉沉地晕了过去。

 

***

 

这场狂欢直到钢镚回了一趟衰男号放物资却发现船员一个都没回来,气呼呼地杀回小酒馆才结束。

 

“普里昂之影啊!你们这群炉渣就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吗!”她和螺旋桨几乎是连拖带拽才把这几个喝得晕乎乎还放声高歌的家伙给带出了酒馆,当然,完全也少不了两个大块头的帮忙。

 

可刚转过一个拐角,一群黑压压的身影就包围了他们。

 

“放下武器,都不许动。”一个颇具威胁的声音喝道。

 

“我们不过是途径此地的旅人。”钢镚小心翼翼地举起了双手,用冷静的声音说,“要逮捕我们或者做其他什么之前至少给个理由。”

 

她觉得自己从那忽然响起的悉悉索索之声里捕捉到了一丝强加压抑的嗤笑,再等等,她小声地对明显开始烦躁的塔恩嘱咐道,忧郁地瞥了一眼支点和螺旋桨两个人都快要拉不住的钢锁。

 

“你们是霸天虎。”那个威严的声音再度响了起来,“我们有理由提高你们的威胁等级。”

 

“哈?——”火炭迷迷糊糊的声音打破了如骤雨般笼罩着他们的沉重气息,“霸天虎怎么了?是谁宣扬的在新的法律面前众生平等?是谁——”

 

几乎在那声枪响的同时钢锁变形成恐龙喷出烈焰挡在了他们面前。

 

“渣的!是地狱子弹*!”灼烧过机体的高温让支点清醒了过来,“他们用我们自个儿制造的武器攻击我们!”

 

“很高兴你的逻辑回路回光返照了!”钢镚一边躲闪一边把跑错了方向的曲轴箱从生死边缘给拉了回来,“现在有哪个导航系统发达的能指个路吗!?”

 

“各单位注意!各单位注意!有一组霸天虎朝正朝着城市西南前进,威胁等级为六!”

 

“可就地击毙!可就地击毙!”

 

直升机的轰鸣在他们头顶响起,而光束倾泻直下,似乎整个城市都在为了他们这几个被人遗忘的霸天虎倾巢而动,忽然成为注意力的焦点让他们莫名其妙又无可奈何,而钢锁和塔恩暴怒且不加节制的攻击除了给那些敌意雪上加霜外毫无其他作用,但他们又有什么办法呢?一群遵纪守法只想喝个小酒外加补充物资的旅人,你让他们在被地狱子弹烧个对穿和破坏城市之间选哪个呢?

 

“喂!这儿!”一个微弱的声音忽然在他们的耳畔响起,幽深暗巷里一道小门开了条小缝,钢镚和螺旋桨迅速对视了一眼,在直升机的光束追上他们前带着所有人扑向了那道小门。

 

***

“呼!兄弟姐妹们,还真是大阵势啊。”那个青绿色的金刚抹了把头上的冷凝液,长吁一口气,看起来比他们还紧张。

 

“你也是。。。。?”钢镚指了指他手臂上锃亮的紫色标志,警惕地审视着这个看上去已经废弃的小房间,这儿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她环视一圈后疑惑地把眼神落回到这个看上去非常年轻的家伙身上。

 

“啊是的是的,看来我又给自己找了不少麻烦是吧。。走这边。。。。”他提起煤油灯在墙上摸了一把,一道暗门轰然开启,他领着他们向地底走去。“真是幸运我恰好来取个连接管,不过还真是。。。。。你们是完全不知道这儿对咱们有多大的恶意是吧。”

 

“我们只是恰好路过然后喝个酒而已!”支点扛着还在嘟嘟囔囔的火炭抱怨道。

 

“正中广场那家是吧!哈哈他家高纯确实不错。。。。欸不好意思偏题了,你们没发现大街上要么是无派系要么就是汽车人吗?”他正色道。

 

“我们以为那是因为是工作时间,所以——”

 

“工作?你们是在太空里流浪太久了嘛?”他爽朗地笑起来,“汽车人找得到工作,中立派找得到工作,可是霸天虎?没人会雇我们。”

 

“所有人都说战争已经结束了,已经不存在派系之争了,但对我们来讲?至少在这个星球上。。。”他耸了耸肩,倾斜的通道逐渐变得平缓,并且愈加开阔,并且不停地分叉,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

 

“赛博坦的情况可能会好一点,也许吧,但据说殖民地都很排斥霸天虎的移居。”

 

“那你的意思是这颗星球上也没什么霸天虎?”

 

“不不不,我们在这儿可有一个大本营呢!我可以带你们去见他们,但可能得明后天了,我们住得很远,他们不喜欢我们,说真的,比不喜欢还不喜欢。”

 

“可既然殖民地不欢迎你们,为什么还要。。。。”

 

“‘战争结束了,没有派系了’”他淡淡地说,领着他们朝一条幽深的小巷走去,“虽然我不是亲历者,但我和很多人交流过,他们其实也蛮高兴战争结束了,重建家园,休养生息,这不好么?但据说当时的赛博坦装不下那么多汹涌而至的人,我是说。。。太多了,很多霸天虎又。。。嗯。。。不太愿意和汽车人呆在一起。。。你们明白我的意思吧,所以那会儿爆发了一场移民大潮,执政者把殖民地宣传得很好,我听说确实也挺好的,C-95最初是作为中转站存在的,可是当他们到了这儿,一切都变了。”

 

“一切。”

 

“禁入令几乎是立马就拍到了每个人脸上。谁都没想到改变会发生得。。。那么快。”

 

“说实话,霸天虎不高兴,C-95的原住民也不高兴,但是能有什么办法呢?”他叹了口气,“一切都糟透了。”

 

“你们——嗝”终于有点醒过来的曲轴箱忽然插了一句,“——不可以开飞船走掉么,我是说,打仗那会儿,到处都是小飞船大飞船,修修就。。。就。。。。。”

 

他又睡过去了。

 

而那个青绿色的年轻金刚只能哭笑不得地看了他一眼,“我得说,这儿大部分的霸天虎都会羡慕死你们的。”

 

“确实也有人在攒钱,买条船什么的,不过。。。。离开了这里我们又能去哪儿呢。”他们终于走到了一道小门前,在他为他们打开那扇门之前一个念头忽然跳入了钢镚的脑海,她伸出手拦住了螺旋桨和支点。

 

“等等。”她警惕地盯着眼前这个家伙,他太年轻了,年轻到不足以。。。。。

 

“你刚才说你不是亲历者。”

 

“对,有什么问题吗?”那家伙一脸无辜地回答道,光镜亮亮的,带着真诚的疑惑。

 

“如果我的推测没错,你是战后才加入的霸天虎。”钢镚朝他走近了一步,眯起了光镜,在得到对方的肯定之后不自觉地伸手握住了腰际的小手枪,“为什么?我是说,你本可以保持你中立派的身份,或者加入汽车人,考虑到这颗星球上霸天虎人人喊打的境况,我想不出什么理由——”

 

“噢,那可就说来话长了。(Well, that’s really along story.)”那家伙居然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朝她露出一个没心没肺的微笑,“值得开个围炉夜话来好好聊聊这个问题,不过,你们还是先进来吧,见见我的朋友——”

 

“组接!”屋子里的独臂小金刚从操作台上一跃而下朝这个年轻人跑来,“要我说多少次,不要——”

 

“哦对不起B,实在对不起,看在我刚刚实行了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救援行动的份上。。。。。嗨朋友们,来见见B-O13。”

 

他们一个接一个地进入了这个热烘烘的小房间,不好意思,这个叫组接的年轻人小声地朝他们道歉道,B的温控系统有些毛病,我们还在解决这个问题。

 

小金刚插着腰看着他们,在支点主动蹲下去和他握手后脸色终于有些缓和,“好吧,我在电视上都看到了,”他挥了挥手,“你们就是今天大闹正中广场的那伙人。”小冰箱骨碌碌地滑过来朝他们敞开了“胸腔,”但几乎所有清醒的人都在看到那匮乏的储存后礼貌地说自己今天已经喝得够多了,当组接高高兴兴地从冰箱里拿出一罐劲饮打开的时候,从那泡沫和香气螺旋桨几乎可以确定这是会被那嗜酒如命几乎来者不拒的蛟龙立马从舷窗扔出去的那一类。

 

“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想尽快离开。”支点礼貌地说。

 

“你们被全城通缉了,这大半个月你们想正当地出去几乎是不可能,不过看现在的情况。”小金刚打开了墙上的投影,看到自己被追击的惨状他们的脸上的表情简直可以说是精彩纷呈,“你们的飞船应该还没被发现。”

 

“坐标是345/878,293/193”

 

“那和我们的大本营挺近的。”小金刚和组接对视了一眼,“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可以和我们一起,我们把货送到后就带你们去。”

 

“货?”

 

“嗯哼,我们负责跟这边的黑市做交易换些物资,你瞧。”组接摊了摊手,“连黑市商人都不愿意去我们那儿。”

 

“这位朋友。”B-O13忽然抬起手指了指还蒙着斗篷坐在角落阴暗处的塔恩,“为什么不把斗篷放下来呢?”

 

“额,他——”可是来不及了,钢镚再怎么迅速也拦不住早就热得哼哼唧唧的塔恩把篷布从自己脑袋上拉下来。

 

B-O13和组接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抽了口冷气,在众人惊异的眼神里跳起来迅速拔出了武器,而拾荒小队尚还清醒的几个人也立马摆出了战斗姿势。

 

“既然你们认识他。”钢镚一个箭步挡在了塔恩面前,“我狠话先摞在前面,你们谁要想伤害他,先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

 

“伤害他?!”组接在歇斯底里的惊恐里大声叫了起来。

 

“渣的E-59用声音就可以把我们全屋子的火种给掐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L #15

*作者自个儿瞎写的。

*拟态幽鬼是曲轴箱的。。。。。。网恋对象。《MTMTE RevolutionOne Shot》

*一种能够从内部将机体烧毁殆尽的子弹,由霸天虎制造。《变形金刚.惩罚》

#我知道第一段写得各种省略各种隐晦但是算了懒得解释了。


合集回顾:

第一章→《眼见迷途》

第二章→《执火入夜》

第三章(上)→《哭泣的角斗士》(上) 

第三章(下)→《哭泣的角斗士》(下) 

第四章 → 《雾霭深深》

第五章 → 《拔云见日月》

第六章 → 《相煎何太急》

第七章 → 《行行日已远》


建档部分: 

 一点个人理解(3)——拾荒小队(the Scavengers) 


评论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川不渡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