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努力当个佛系写手的长正码字民工

TF圈极北偏北
IDW/WFC/FOC/TFP/G1...
DJD/拾荒小队/Wrecker/猛龙金刚...
遥遥无期补漫画补动画ing

第十六章 难问云中客

诸君安康。

私设如山,OOC都是我的。

本章出场人物:塔恩 威震天

—————————————
第十六章  难问云中客

 

(塔恩以为自己准备好了)

 

塔恩回到了灵魂行者星。

 

告别声波后,他兀自游荡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回到了这里。

 

他刻意绕开了威震天的那片花海,他已经看得够多了,他已经等得太久了。

 

他已与这漫长的拉锯战相伴太久,声波说得对,答案或许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就像锈海下那裂谷的两端,当几千万年前的地质运动将他们分开时就注定了分道扬镳的结局,或许他应该像大部分人那样坦然地接受现实,而不是去挣扎,去质疑,去反抗。

 

一如他曾谆谆教诲的那样。

 

又或许,他看着那三具空荡荡的高台,那老家伙真如他自己所言,从未拥有过他所追求的指引和答案。

 

塔恩在属于自己的那台全息投影下坐下来,被花海环绕。卡隆,青丘,海拉斯,提萨拉斯,钢镚,他们的高台环绕着他,他们的花海融在一起,在晴空下无垠地铺展开,如同一片青蓝色的大海在他身侧轻轻荡漾摇摆。

 

还剩三个,讽刺的是其中两个都托了钢镚的福才活下来。

 

而他又做了些什么呢?

 

说实在的,塔恩从不以为自己会在意。也没什么好在意的,从来过的都是刀尖舔血的日子,谁都明白。所以说如果真有那些懦弱的情感反而是给自己绑上了一颗定时炸弹。

 

可一切,一切都不一样了。

 

他觉得混乱,甚至经常在上线的最初几秒里陷入短暂的电子紊乱,他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意识到这种茫然无措和没来由的焦虑并不完全来自于威震天的背叛,而正是在那时他才意识到他在各个星系间反复的跳跃从本质上讲不过是一种逃避。

 

从百废待兴到歌舞升平,他见过无数的星球,却从未有任何一个让他有想停下来的冲动,他的双脚在他踏上一块新土地后几乎是立马就想带着他逃离,他无法理解卡隆怎么能就那样安顿下来,因为置身于那些快乐平和的面孔之中,他唯一的感觉就是无所适从。

 

他不想回到赛博坦,因为那对他而言是战败之地,是耻辱;他也没准备好回去见卡隆或者钢镚,每一天每一天,他都会发现自己对他们的愧疚与日俱增。

 

是战后没了打打杀杀的平静日子让你变软弱了,他笃定地想,但却依旧神使鬼差地回到了这些灵碑之下,但却依旧在这一片花海里任由那些足以被称之为懦弱的情感将自己彻底掩埋。

 

看着元始天尊的份上,他听见卡隆的声音,回去跟钢镚道歉。

 

不,还不到时候,他终于站起来,静静仰视着自己的全息投影,至少不是现在。

 

他变形成坦克,朝山下灵魂行者的大本营疾驰而去。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需要解决。

 

***

“所以。。。。”他终于忍不住在从发声器里发出了一声讥诮的喉音,介于几分钟前威震天身先士卒地表示自己要为了那群恶心的有机生命体留下来面对D.J.D的大军。

 

那群黏糊糊的有机生命体!

 

“你原本有机会逃出去,带着所有人。”他从黑暗中走出来,简直抑制不住对这场闹剧的作呕感。

 

此时此刻威震天正在这隔间里翻找着太空速可达,为即将到来的见面做准备,塔恩走过去锁上了隔间门,那群汽车人全在这大屋子的另一边,更不要说这儿隔音效果极佳,除了窄了点,这是个相当完美的私人谈话地点。

 

“塔恩。”比起讶异,他更希望在威震天面甲上看到愤怒,或是其他一些他更加熟悉的情绪。“我告诉你在。。。。”

 

“他在路上了。”塔恩冷冷地说,“按我上次的速度大概两分钟后就能到,然后你让我等了快半小时。”

 

“不过没关系,我从不介意等,我们,从不介意等。”

 

于是联合舰长很快就得出了结论,且不论塔恩的确有能力在神不知鬼不觉地情况下潜入进来大开杀戒,但他不可能无视那条讯息,他会听话的。

 

“你来自平行宇宙。”他警惕地站在原地审视着对方,“那么让我来猜猜,我是你准备杀死的第几个威震天?”

 

塔恩像听了什么天大的笑话一样浑身颤抖起来,最后终于忍不住发出了几声短促的大笑,他拉开一张椅子兀自坐下来,“坐吧。”他好不容易才停住。“我是来和你聊聊的。”

 

威震天抱着手盯了他良久,似乎是在审视他是否可信,然后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

 

“我不知道你和你那个世界的威震天之间发生了什么,但如果你是来寻求指引的,那么我——”

 

“他死了。”塔恩仰起头,像个青春期桀骜不驯的孩子冷眼看着自己的监护人。

 

“他死了。”

 

他又重复了一遍,好像这样就可以缓冲这句话带给他重创一样,然而他始终无法做到使自己麻木,那阵痛一如他知道这讯息的第一刻时那般鲜活而真实。

 

“在你们这荒唐的旅程结束之后,你高高兴兴地跟警车走了。Bang! Bang! Bang!三枪,你消停了,世界安静了,皆大欢喜,你最爱的结局。”

 

“准确地说我并不来自于平行宇宙,好吧,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定义这玩意儿的。。。。。但我来自未来,我千辛万苦从某个行星黑市上搞来了个匣子,回到灵魂行者星,按了几个键,然后bang!我就在这儿了。”

 

他赌气似地把脑袋扭到了一边,他本不想说话这么冲的,炉渣的,他以为他已经做好准备,他以为他已经可以平静地坐在他对面好好聊聊的,然而不行,他一看到那老东西的脸,那该死的愤怒感就火苗似的冲了上来,他做不到眼睁睁地看着威震天,又接受他已死了这现实的存在。

 

“我不是来寻求指引的。”良久,他才咬牙切齿地开口,“你自己说的,你给不了,虽然我憎恨这一点,可是,来聊聊你可以给予的东西吧。”

 

“我没什么可以给予的,塔恩,我说了,我从未拥有过智慧,答案。。。。。”威震天终于坐了下来,他的声音显得疲倦而温和,“你在我这里得不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

 

你说谎,他想这样反驳回去,然而这一阵子经历的一切让他意识到这回答只会将这谈话推向另一个极端,那种无边的倦怠感和无力感再度抓住了他,就像那天在花海中所感受的一样,他的面前是一块磐石,他过去最憧憬的光芒已然变作了他最憎恨的部分。

 

“可如果只是聊聊你自己呢?威震天,我在这泥潭里已陷得够久了。”他如同叹息般把这些句子说出来,然后颓然地意识到对方可能根本理解不了这一切。

 

“这不像你,塔恩,虽然我意识到我似乎乐于接受这样的改变。。。。是什么改变了你?”

 

渣的,他现在连说话都像那个该进熔炼池的擎天柱了。

 

“你死了,他们死了。”他朝对方摊了摊手,红色光镜阴晴不定地闪着,“然而我活着。”

 

“而我的问题是——”他探身过去,眯起了光镜,“究竟是什么改变了你?”

 

“我认识到我是个怪物,我——”

 

“别,别用你跟机器狗说过的那套说辞来敷衍我,我早就看过了,那里面没有答案。”他几乎是用仰视的方式看着对方,咄咄逼人像只蓄势待发的豹子。

 

“是什么让你抛下了我们,抛下了霸天虎大业,在这条小船上苟且偷生?”

 

“我犯下罪孽。”威震天淡淡地说,“那些沉重的负罪感驱使着我一定要去做些什么。”

 

是么,和这些全赛博坦最无聊最没用的汽车人在一起,仅仅因为他们是汽车人,所以就有了如此荣耀?

 

但塔恩忍住了,他忍住了没把这句充满炸药味儿的句子甩到对方那张正沉浸在追思和沉痛的脸上。

 

“为什么不是我们。”他深置换了几次,才心平气和地把这句话说出口来。

 

威震天怔了一下,然后像是被逗笑般撇了撇嘴角。

 

“还记得你过去承诺过什么吗?”塔恩绞紧了手指才让自己的语调尽可能地保持了平稳,他不想冲他发火,不是因为他火种深处不想,是他知道自己时间有限,而那种方式无济于事。

 

“你把我们留在了黑暗里。”

 

长久的沉默。

 

答案是呼之欲出的,然而威震天并不确定应该以何种方式做出解释,霸天虎内部本就糜烂不堪,他每一天都在后悔自己帮他们塑造了太高的自尊心,他以自己为模子铸建了他们,看看眼前这个孩子,从行事方式甚至到遣词造句,都和过去的他如出一辙。

 

如果霸天虎真的胜利了,他还记得在地球的那次短暂胜利后他希望能够按照最初的意愿重塑霸天虎*,被擎天柱和那个地球人挫败那是后话,可到如今夜深梦醒他也想过,是否就是从那时开始,那种失望开始发芽生长,直到某一天终于遮天蔽日。

 

“塔恩。。。”最终他决定以最直白的方式结束这场脑内风暴,“霸天虎本来就不可救药。”

 

这回轮到那孩子愣住了,那光镜瞪大了直视着他,僵住了一般,有那么几个瞬间他以为他会跳起来给他一拳,然而没有,什么都没有发生,塔恩的头低下去,围绕在他身边剑拔弩张的磁场气球般萎顿下去,他垂下头去,再也不与威震天对视。

 

“过去的那个你。。。。“良久他才听到了塔恩的声音,紧咬着牙关像是在抑制着什么,然而他清楚地听见了那点儿颤抖的尾音。“哪怕还有那么一星半点儿,还存在于这个身体里吗?”

 

他在心里长长地叹息了一声,他们就是理解不了,对吧,没人理解得了。

 

“你以为我变了,其实没有。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回归自我,变得更像那个他,而不是他后来成为的那个魔鬼。”

 

“你所崇拜的那个魔鬼*。”

 

塔恩发出一声混杂着哭腔和嘲讽的哼声,然后他再度抬起头来,越过那满是裂纹的面具直视着他,而他移开了目光。

 

“告诉我,你现在还在抗争吗?”

 

“我每天都在与过去的那个魔鬼抗争。”

 

“那个你就是那么无可救药以至于必须全部抹杀吗?”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那有什么是你不曾后悔,有什么是你不想改变的吗?*”

 

“我不知道。”

 

“以前的你绝对不会说出这种话。”

 

“我太自大了,塔恩,自大到我觉得我可以任意决定别人的生命,但再也不会这样了,我发誓,再也不会发生那种事了。”

 

“你不再质疑了,你不是他,那个威震天质疑一切,抗争一切不平等,你不是他。”

 

“你曾经说,你的思想才是你最宝贵的东西。但那天你在花海里告诉我,如果傻瓜能量能够将你变得安分守己的话,你现在这样子更好。”

 

“因为我以我的思想为武器伤害了别人。“

 

“。。。。这些人里也包括我吗?“

 

看看他脸上的表情,元始天尊呐,他问住他了,塔恩简直想笑,多么难得,他居然问住了伟大的威震天,但他心里的那道裂隙却越撕越开,然而他停不下来,他就是今天死在这里也要问个明白。

 

“还记得你承诺过什么吗?”

 

“你把我们留在了黑暗里!”

 

“塔恩。。。我说了!你们——霸天虎早已不可救药!”

 

“所以呢?所以你对我就仅仅是利用吗?我只是你实现远大理想的垫脚石,用完了丢弃就可以了,只要我不来烦你,我自个儿自生自灭就好了是吗?我们所有人对你就是这点儿意义吗?”

 

“你们懂什么叫爱?你们懂什么叫同情?你们有什么道德底线?你们,从来,只为自己考虑。你刚才问我为什么抛下你们?好啊,我现在来回答你,因为我犯了个错误!我缔造了你们,而你们的存在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错误!”

 

“你得了吧,你才是只为自己考虑的那个!我们的存在就是个错误?你把这话给那些为了你牺牲的人说啊?你把这些话给那些现在连苟且偷生都做不到的霸天虎说啊!我们的存在就是个错误?所以我们就活该被你这个缔造者抛弃吗?说到底——你才是最不可救药的那个!”

 

“哦不对。”塔恩讥讽地笑出声来,“你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了。”

 

他们互相移开了视线,渣的,进行这种对话毫无胜利可言。良久,威震天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我带坏了你。。。”他努力尝试着挽回这场支离破碎的对话,“用我的思想。。。。用我——”

 

“不要侮辱他,我说了,不许你侮辱他。”

 

威震天又叹了一口气,霸天虎的余毒,他现在真恨不得回到过去给那个自己好好来几拳。

 

但过去就是过去,他总会追上你的。

 

可为什么总有人非要把自己束缚在过去不肯往前走呢?

 

为什么总有人非把自己吊死在他这个不可救药的罪人身上呢?

 

“每每想到你们,看到你们,我就想起我的过往是多么的。。。。我给了你们机会,扔掉这个标志,开始新生活,如果你内心还稍微留有一点善念的话,你就应该走出去拥抱新的生活。”

 

而塔恩用他的沉默表明了顽抗的拒绝,他在蓄力,在准备下一次咄咄逼人的讯问,他在逼着他去面对过去那个犯下滔天大罪的自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想从他荒唐而暴烈的罪行里找出那么些零星的合理性,他疯了似地想从这具破碎的躯壳里找到他过去神明的影子,拼拼凑凑好继续顶礼膜拜。看看这家伙,伶牙俐齿地和过去的自己一模一样,他都不知道自己是该骄傲还是愤怒了,可塔恩想让他接受那个过去的自己,出于私心妄图重塑他的神灵,他不过是在召唤旧日的梦魇,他想让他继续那些罪孽。。。。。

 

逐渐堆积的厌倦感积压在他的心头,然后逐渐开始如烈火般燃烧,他不想回去,威震天在心里怒吼道,他不能回去——

 

“威震天,你说你更像之前的你了,可那个矿工会任由别人改变他的思想吗?那个矿工会任由别人恣意凌虐又放弃抵抗吗?他拒绝沉默,他拒绝忍耐,他拒绝——”

 

那些恐惧和怒火终于爆发了。

 

“他伤害了别人!你还不明白吗?曾经的我是个骗子,我依凭着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害人不浅,对!你说得对,我不只伤害了那些人,我也伤害了你们,我活着的每一天这些罪孽感都沉重地压在我的心头,你想怎么样?杀了我吗?来啊,举起你的炮筒杀了我啊,如果这样就可以功过相抵,如果这样就可以让你扔下这个标志重新开始——”

 

“你把这个标志当什么了?你以为这个标志就是一个可以随便扔进垃圾桶的玩具吗?”

 

“它代表的理念是残缺的,虚假的,没有任何价值的!”

 

“那又如何?你就要这样把他全盘否决吗?那个威震天至始至终奋斗不息,而看看现在的你!”

 

“我不是他,渣的,我不是那个怪物!”

 

“你嘴里的那个怪物救多少人于水火之中!是谁带我们揭竿而起,是谁告诉我们众生平等!”

 

“我做得过头了!救多少人于水火?!我没有!既然你见过那片花海,又有多少人因他的原因而死!”

 

“代价是必须的,这话是你说的。”

 

“我是错的。”

 

“所以呢?”

 

“你什么意思?”

 

“所以你就高高兴兴地在这条小破船上过你苟且偷生的快乐日子,你把这叫赎罪?你他渣的把这叫赎罪?”

 

“我不管你怎么定义之前那个你,但那个威震天至少不会像你这样偏安一隅!”

 

“寻找塞外桃源可以。。。”

 

“噢!找到了就能解决问题,你心里比谁都清楚,那个革命家比谁都清楚,一个地点,一个地点而已。。。。。”

 

“你对得起那些为你而死的人吗?你对得起那些因为你的原因不受待见在贫民窟苟且偷生的人吗?”

 

“然后你把这个叫赎罪!”

 

塔恩终于忍不住了,他跳起来像那次一样狠狠给了他一拳,他不会还手的,当那具机体撞倒在地上发出巨响的时候,他悲哀地想,他不会还手的,他就是这样让这所有的一切都丧失了意义。

 

然后他爬起来,站在房间的那头扶着墙壁,等待着塔恩的下一击。没有了,但塔恩用眼神告诉他,就这样,没有了。

 

“我花了几百万年战胜自己,塔恩。”他找到张椅子坐下来,擦着脸上的能量液,整个人都被倦意所裹挟,“我现在终于平静了,快乐了,可是你来了,你把所有都毁了*。”

 

“不,你没有。”塔恩直挺挺地站在那儿,语气平直得像杯无色无味的能量淡饮,他是从何时也学会了卡隆那套的呢?“做出这个决定只花了你一天不到。”

 

他很累,他真的太疲倦了,如此长的旅程,充斥着伤害,互相伤害,血淋淋地互揭伤疤,困兽一样地互相撕咬,他最初的目的只是想在冰原上追寻到热源,却发现不知何时他已将自己越推越远。但当他终于意识到自己需要和过去做个了断,但当他终于转过身来再度面对他的梦魇,他的创伤,他的神明时,却发现自己被拖入了另外一张足以使他再度迷失的大网。

 

又或许,他就是无法接受那个事实,那个呼之欲出的事实。

 

够了。


真的够了。

 

到此为止吧。

 

“我可以容忍你把我当工具,威震天。”他转过身去,朝门口走去,连看都不看那个抬起头来望向自己的老家伙,“我可以容忍你抛弃我,我甚至可以容忍你杀掉我。”

 

“但你怎么可以。。。你。。。。怎么可以抛弃自己的理想。”

 

“当声波在建‘圣堂号’的时候你在哪里,当路障在赛博坦上东奔西走的时候你在哪里,我知道,我这样的杀人疯子没什么资格来谈论为他人做好事,可是我还是要说,因为我在乎,因为我敬仰过去的你,憎恨现在的你*。”

“如果你千里迢迢地专门从另一个宇宙跑来伤害我的话,那么我得告诉你——”

 

“不,你错了,我的本意是来寻一个答案。”他打开匣子按下了启动键。

 

五。“。。。。但很遗憾。。。。”

 

四。“你这儿明显没有我要的东西。。。。。。。”

 

三。“。。。。再见了威震天。。。。”

 

二。“我希望我永远不用再见到你。”

 

一。

 

他最终也没能说服自己回过头去看那老家伙最后一眼。

————————————————

*  相当多的对话来自于MTMTE#52 #55

*“圣堂号”是声波在木星轨道上建立的空间站,以便使霸天虎和平地生活。

* 作为战后的警察,路障曾经说过“——我受够了人们说我是背叛者,或者说我是一个——一个汽车人。。。。。我做的一切都遵循平等之名,而平等也一直是霸天虎事业的核心。”——《变形金刚.惩罚》

#这一章无论看多少遍都会让我心痛到无以复加😟



合集回顾:

第一部:

第一章→《眼见迷途》                      

第二章→《执火入夜》

第三章(上)→《哭泣的角斗士》(上) 

第三章(下)→《哭泣的角斗士》(下) 

第四章 → 《雾霭深深》                     

第五章 → 《拔云见日月》

第六章 → 《相煎何太急》                  

第七章 → 《行行日已远》

第八章 → 《薄暮无宿栖》                  

第九章(上)→ 《殊途同归》(上)

第九章(下)→ 《殊途同归》(下)  


第二部:

第十章 → 《痛觉残留》 

第十一章(上)→ 《幸存留白》(上) 

第十一章(下)→ 《幸存留白》(下) 

第十二章 → 《道阻且长》 

第十三章 → 《重峦暮雪》 

第十四章 → 《逆位螺旋》 

第十五章 → 《霸天虎之罪》 


建档部分: 

 一点个人理解(1)——黑狗队(D.J.D, Decepticon Justice Division)  

 一点个人理解(2)——威震天(Megatron)  

 一点个人理解(3)——拾荒小队(the Scavengers) 


评论(2)
热度(3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川不渡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