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努力当个佛系写手的长正码字民工

TF圈极北偏北
IDW/WFC/FOC/TFP/G1...
DJD/拾荒小队/Wrecker/猛龙金刚...
遥遥无期补漫画补动画ing

第十三章 重峦暮雪

诸君安康。

私设如山,OOC都是我的。

本章出场:塔恩 声波

————————————————

第十三章 重峦暮雪

 

(塔恩从没设想过战争结束的情况,对他来讲,霸天虎事业就是一切)


声波进来的时候塔恩正在为霸天虎标志描漆。

 

“稍等。”他连头都没抬,注意力全放在控制自己控制喷枪的那只手上了。

 

声波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来,依然是一幅戒备的模样,直到塔恩终于为那剥脱褪色的标志仔仔细细地描上了最后一点儿边,然后带上那张看上去已在碎裂边缘摇摇欲坠的面具,拉开一张椅子坐在了声波的斜侧。

 

很明显,面对面这件事让两位前霸天虎高管都深感不适,而看上去他俩都不太想对五天前的那场闹剧再做过多的回顾和解释。

 

以及谁都懒得说些交际场合上的漂亮话来活络下两人之间紧绷的气氛。

 

“问吧。”声波终于用单调而不带感情的声音说,将橙色的光镜偏向了另一侧,而塔恩微弓着背将手搁在腿上,手指松松地绞在一起,听到这话后他很快地扫了声波一眼,随即将视线重新落回了灰白的地板上。

 

“他向汽车人投降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仅仅是想起那个名字就让他的火种像被拽住了一般剧痛起来,可他逼着自己继续说下去,“你在现场,你比大多数人都更接近事情的真相。”

 

“那么你要失望了,塔恩。”声波的反应比他想像得要快,他甚至微眯起光镜转过头来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我知道的不比任何人知道的多,如果你真对这个好奇。。。”他的语气里带上了一丝若有若无的鄙夷和不明来由的愤怒,“你应该去问擎天柱。”

 

“如果你想为他的行为找个理由或是托辞的话,不好意思,没有。”他耸了耸肩,而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在塔恩本就烦躁的心里添上了一把火。

 

紫坦蹭地站了起来,和这房间明显不符的尺寸把上下空间填得满满的,本就不远的距离他几乎只用了一步就跨过,巨大的阴影把声波整个笼住,前情报官抬起头无所畏惧地与他四目相对,空气里只剩下了塔恩散热器沉重的置换声。

 

“你不在乎,渣的。”他咬牙切齿地说,“你根本不在乎。”

 

“那你来告诉我什么才叫在乎。”陡然腾起的怒火让情报官的光镜立马成了这暗色屋子里最明亮的东西,他的声音里带上了明显的愠怒,语调却渐趋冰凉,“非要把他给渲染成个高大全的神明或者汽车人的受害者才叫在乎吗。”

 

“从始至终你又做了什么?冲到他面前给他胸前轰个洞你把这叫在乎?”

 

坦克跌回椅子发出了一声沉重的闷响,这是马后炮,他知道,他全都知道,可——

 

“他背叛了我们。”疲倦的无力感再度攀上了他的火种。

 

情报官的光镜又扭到另一边去了,良久他才站起来,走向了门口。

 

“有些东西。。。”他的语气软下来,“。。。你可以看看。”

 

***

——。。。我认为你有生以来头一回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矿工,诗人,游击队员,暴君——现在呢?

——汽车人?

——但是,为什么?。。。。。。可是你为什么要倒戈相向?

——。。。。。假如这个世界认为你是个怪物,那又如何?这个世界错了,但是当你开始觉得自己是个怪物的时候。。。

——。。。。。我不爱听你说这些。。。。因为这不是你。。。。他到底怎么了?*

 

塔恩以为再让他面对一次威震天那些可憎的,充斥着自我怀疑的喃喃自语会让他更恨他,然而这一次他却出于意料的平静,哪怕他在那老家伙自怨自艾说自己已经老了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怒骂出口。

 

“所以?”他转向一直在一旁静静等待的声波。

 

“机器狗第一次把这些录像传回来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机器狗被汽车人的小把戏给迷惑了。”

 

“因为我完全不认识这家伙。”声波盯着墙壁上那还在晃动的银白色机体,“然后我忽然意识到一点——”

 

“我或许从来就没真正了解过他。”

 

“那又如何?”塔恩反驳道,“他就是霸天虎大业,他就是一切,这就足够了。可当他玩腻了这个游戏之后,他就一走了之,他——”

 

“这是个谬论,塔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他性格中的某一部分忽视了他卓越的影响力。”

 

“噢普神,你也开始帮他说话了!”塔恩毫不犹豫地讥讽道,“‘是啊,霸天虎的忠诚,我都忘了这遗毒有多深了’,看看他都说些什么话,需要的时候他大张旗鼓地吸引我们,然后呢?他不需要的时候——”

 

塔恩狠狠锤了一拳桌子,他都懒得提那几个字眼了,而声波沉默地望着他,“他背叛了我们。”他走过来坐在塔恩身边,“这一点无可厚非。”

 

“你知道在灵魂行者星上他怎么跟我说的?”塔恩嗤笑一声,毫不留情地剖开了自己的伤口,“‘为什么我觉得我在浪费生命?’浪费生命!他倒好,一走了之,谁来给我们的生命负责?”

 

“我不在乎?我尽力了!可我发现我无论如何都找不回之前那个他——”塔恩的头垂下去,声音也无可奈何地染上了一丝颓败。

 

——我们信任你,为了你,我们情愿奉献自己的生命。

——不是为了我,是为了霸天虎大业。

——你就是霸天虎大业!至少你曾经是。。。。。

 

录像又卷到了这一段,那些光影在声波仰起的面甲上浮动流转,而塔恩一动不动地又沉溺进了那些足以吞噬他的痛苦与疑虑之中。

 

“他不是霸天虎大业。”声波继续说下去,不需要异能也能听出来他在压抑着什么,一些他不想展露但却不可抑制地在这平稳语调下暗潮汹涌的东西。“他是他,他不是被我们塑造的,他是被他自己塑造的。”

 

塔恩不屑地哼了一声,“所以有什么区别吗?”

 

“这意味着他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选择。”

 

塔恩怔住了,然后愤怒又一次开始熊熊燃烧,桌子被踢翻发出了刺耳的撞击声,而他高大的身影矗立在黑暗中如同沉默的石雕,那些碎裂的部件在地上滚过发出接连不断的噪音,直到戛然而止,于是空气中只剩下威震天和机器狗的对谈如溪水般缓缓流淌。

 

机体温度升高,散热器疯了似的运转,他想怒吼,想把面前这个该进熔炼池的冷静机子给狠狠揍到地里去,然而最终从他的发声器里也只跳出了一句看似事不关己的句子,他忽然很想把这折磨人的漩涡给推开,炉渣的,他早已身心俱疲。

 

“为他不负责任的行为找借口你还真有一手。”狰狞的红色光镜讥讽地瞪着那逐渐冷暗的橙黄,共情者不屑地哼了一声。

 

“省省吧,你这变态的杀人疯子。”

 

“绕了这么大一圈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在干什么?完全不用听你那火种我就知道,你不过想知道我为什么没像你一样提起枪就冲去跟他干一架,你不过想在我这里找到共鸣,因为你天真地认为我们同样忠心耿耿又为他背负骂名,你以为我会和你一块儿喝着高纯大骂威震天?我奉劝你还是早点滚吧,你找不到你想要的东西。”

 

塔恩一拳锤在了旁边的墙上。

 

“你以一个受害者的身份找上我,你以为全世界就你一个苦大仇深?那我就在这儿把话挑明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虎子,各种类型的都有,除了你这样的,太多人被他的一席话解放了,有多少人高高兴兴地开始了新生活?”

 

“是吗?议员大人!你这都说的是什么鬼话!你有去过C-95星*吗,你有看过那些连苟延残喘都做不到的霸天虎吗,没有人给他们发声!我倒要问问那时候你在什么地方?”

 

“不要用那些你从未为之奋斗过的人的死活来为你自己作辩护。”声波冷冷地说。“还有别说得你真的在意一样,你用你那些轻言细语逼得叛变的霸天虎自爆火种的时候可没见着你这么有同情心。

 

“曾经,他为我们所有人发声,可从那时开始,他的声音只属于他一个人。”

 

“从那时开始,我就知道,一切都变了。”

 

“你?你不过是当权者的走狗。过去他们都说你是个投机主义者,现在我知道这是真的了。”

 

“我艰辛万苦建“圣堂号”的时候你们人呢?我为了保障霸天虎权益跟红蜘蛛斗得焦头烂额孤立无援的时候你们这些只知道说大话的家伙在哪里!?我是你们中间唯一还捏着我们的理想不放的人,当年,他说,众生平等,到现在我还在为这一点努力。”

 

“可你们做了什么?除了到处宣泄你们的施虐欲又做了什么?”

 

“那是因为他告诉我这是必须的,我随时可以为霸天虎事业献出一切!”

 

“是他抛弃了我们所有人!”

 

“他也救不了所有人。无论他采取何种方式。”情报官继续说下去,声音冷得像块冰,“我不想再和你讨论他的功过是非了,塔恩。这毫无意义,因为一切都变了,一切。”

 

“而瞅瞅你自己,你这可悲的疯子,没了威震天,你那可怜兮兮的火种舱里还剩下些什么。”

 

那黑暗中的红色闪了闪,然后消失不见。声波做好了随时战斗的准备,但那颇具威慑力的坦克却在长久的沉默后转身朝门口走去。

 

“为了维护他你还真是什么鬼话都说得出来。”

 

“我没有维护他。”声波冷冷地说,“不要以为全天下就你一个苦大仇深。”

 

“我说的都是事实。”

 

“所以呢——”他背对着他,打开的屋门外,天光越过他拉出长长的阴影,声波看着那拳头握紧,松开,又握紧,另一边的门框被硬生生地捏出一块凹痕。

 

“——我就活该被抛弃,活该被剩下,活该被他置于脑后弃之不顾吗?”

 

“他曾是那道光!渣的,他就是那道光!”

 

“我把一切都毁了*?所以为着他好我是不是应该就地自裁好帮他铺平他赎罪的光明坦途?!”

 

他很愤怒,愤怒且无助,那些情绪浪潮一样地拍向声波,但他早已习惯以隔岸观火的态度面对这一切,更重要的是,他深知眼前这家伙需要的帮助远大于自己所能给予的。他并不了解塔恩,而这家伙,却像个溺水者一般找上了他。

 

声波讨厌这样的谈话,甚至从一开始就从内心深处拒绝塔恩的拜访,不出所料地,他们很快就如同两只困兽般开始互相撕咬,他让他一次又一次地失去理智,他让他在憎恨他和与他同命相怜之间反复摇摆,向来冷静的情报官厌恶这样的情绪波动,更厌恶被塔恩一次又一次地逼着去面对自己最不愿面对的一切。

 

神奇的是这对话却依然磕磕碰碰地进行到了现在。

 

他看着那辆坦克沿着门框缓慢的滑跪到地上,如同一个圣徒在祈求垂怜,他帮不了他,声波在心里叹息着,谁都帮不了他。

 

“你知道这不是真的。”被冒犯的怒火退下去后他亦显得疲惫不堪,而门边的塔恩发出了一声介于讥讽和无奈之间的嗤笑。

 

“那你来告诉我什么是真的?投机主义者独揽大权,中立者趁虚而入(他们在这四百万年又做了什么?),胆小鬼和逃犯们欢欣鼓舞,我们变得跟一盘散沙没什么两样,而汽车人恨不得把剩下的霸天虎用他们冠冕堂皇的手段赶尽杀绝。。。所以这就是打了这么多年仗我们追求的东西?当年他高声呼号。。当年他振臂一挥。。。我知道他是对的,声波,我笃定地相信他所追求的光明终将降临,我不介意为他而死,但是一夜之间。。。一夜之间。。。。”

 

“。。。。我不明白。。。。”塔恩凝视着自己的双手,感觉那日梅塞廷的大雪再一次纷飞在他的肩头“他怎么能。。。。他怎么就。。。。”

 

他用手捂住了脸,捧着那濒临破碎的面具,在寒冬肃杀的暮色里终于泣不成声。所以这就是他穷极一生所追求的东西吗?他是如此的不可救药,以至于从第一次上线到现在的所做一切都要被彻底否决吗?

 

“你是个好战分子,塔恩,虐待狂,杀人犯,你精于此道,并且乐于此道。”他听见身后的情报官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你不能总拿战争来当作你享受暴行的遮羞布。”

 

“可我没有。”塔恩仰起头,好让那些清洗液不至于滴落下来,

 

“我只是做了他要求我去做的一切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集回顾:

第一部:

第一章→《眼见迷途》                      

第二章→《执火入夜》

第三章(上)→《哭泣的角斗士》(上) 

第三章(下)→《哭泣的角斗士》(下) 

第四章 → 《雾霭深深》                     

第五章 → 《拔云见日月》

第六章 → 《相煎何太急》                  

第七章 → 《行行日已远》

第八章 → 《薄暮无宿栖》                  

第九章(上)→ 《殊途同归》(上)

第九章(下)→ 《殊途同归》(下)  


第二部:

第十章 → 《痛觉残留》 

第十一章(上)→ 《幸存留白》(上) 

第十一章(下)→ 《幸存留白》(下) 

第十二章 → 《道阻且长》 


建档部分: 

 一点个人理解(1)——黑狗队(D.J.D, Decepticon Justice Division)  

 一点个人理解(3)——拾荒小队(the Scavengers) 


评论(8)
热度(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川不渡人 | Powered by LOFTER